我已授权

注册

商品现货类交易场所探求期现结合之路

2019-05-17 07:45:22 和讯网  期货日报

  商品现货类交易场所未来如何合规发展,成为长期困扰行业的热门话题。“瞧东家、瞧西家”,在没有摸索出一条合规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前,交易场所蓝图只能沦为臆想,感同蛋糕近在眼前却吃不得,闹心得很——何以夏木之阴阴,夏花之绚烂?

  节随时移,商品现货类交易场所度过了“至暗时刻”,迎来了夏季生长的最佳时节。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一系列“合作”“上线”“调研”等活动徐徐拉开,期现结合正在孕育新的未来。

  交易场所探索转型发展模式

  5月16日,期货日报记者从海南人才招聘网了解到,南海商品交易中心“2019年人才招聘”正火热进行中,招聘岗位有电商运营总监、计划与运营经理、风控专员等多个岗位。“备足粮草好出征。”多位交易场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清整初期,不少交易场所为“避寒”选择缩小规模,造成人才流失。随着行业逐渐回暖,交易场所急需人才这股热流一起“破冰”。

  交易场所建设除了人才的配备外,少不了机制的设计。5月14日,新疆汇宗农副产品电子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下称新疆汇宗)发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定位“面向全疆、辐射全国”的本土交易场所的新疆汇宗发展如何?新疆汇宗副总经理王小明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新疆汇宗系统建设内部实测已全部结束,已达到上线的要求,配套的仓储、物流、信息数据系统还在建设当中。业务模式主要是以创新挂牌、竞价交易展现,在业务环节主要以供应链服务作为抓手,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服务,通过核心企业对上下游资源的整合能力,为平台的流动性提供支持。”

  上述交易场所还在“磨刀”,下述交易场所则已“亮剑”。5月9日,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武汉光谷农产品(000061)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成为郑商所期权及综合业务平台“产业基地”合作单位。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总经理邱建华表示,全力搞好“产业基地”建设,致力于打通期货服务现货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5月7日,港交所分别与上海钢联(300226)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及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加强长效沟通合作机制,推动各方在金融和大宗商品领域的业务发展。

  在三家交易平台强强联合的前一天,港交所设立的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正式上线氧化铝非标交易模式,并实现首单成交。此交易模式的亮点是更贴近现货交易习惯。重点划线词语:个性化、低成本、线上二次结算。背靠港交所,QME一设立就备受业内关注,其非标交易模式一上线便引发热议:“非标交易如何把规模做起来?”“QME后续会不会推出标准化交易?”……面对行业人士心中的问号,一位接近QME的人士含蓄地回复记者:“非标交易将来的着眼点肯定不止这些。非标模式的上线,是QME自开业以来不断探索服务现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尝试和突破,是完善服务功能的重要一步。”记者查阅资料获悉,QME初期上线品种为非冶金级氧化铝,后期将逐步推出冶金级氧化铝非标线上交易。

  在交易场所活跃的背景下,有意思的事情也在发生。清整期间,有人受不了“苦日子”选择兜售交易场所,而如今在朋友圈、媒体等网络渠道上,又出现一批询价、意图收购交易场所的人,这会不会和离开行业的是同一伙人呢?答案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行业逐步回暖使其吸引力倍增。

  律师支招交易场所合规运营

  时下,行业展现出了过去两年所没有的生机,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场所脱胎换骨后如何行走?长期受政策羁绊,律师有什么好的建议呢?福建安凯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杰长期致力于大宗商品领域合规、风控、合法合规交易模式的研究。他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众所周知,这些年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都是依据《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的“国发[2011]38号”“国办发[2012]37号”(下称38、37号文)和《关于做好商品现货市场非法期货交易活动认定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三个文件均属于政策文件,有人认为其法律效力存疑,但通过分析《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特别规定(试行)》(部委规章)、各省的交易场所管理办法(政府规章或地方性法规)却发现,其都在条文中明确规定交易场所要遵守38、37号文。因此,在没有上位法与其冲突的情况下,38、37号文实际上已成为地方交易场所法律渊源的一部分。

  “由于监管层的合规要求用禁止性的形式体现,并没有说什么样的交易模式才是合规的。因此,合规的交易模式需要靠从业者自己创新,难度和风险都很大。”陈杰表示,首先明确,地方交易场所走类似或变相的证券、期货交易模式是不会长久的,即使短暂的繁荣也最终会被监管层叫停,更有甚者触犯刑律。

  陈杰介绍说,点价交易和基差交易都可以做到符合监管层要求,避免集中交易方式,而交易对象既可以是标准化商品或仓单,也可以是非标准化商品或仓单,避免了标准化合约的禁令。虽然已经有个别地方交易场所使用了点价交易这个名词及其部分特征,但并非真正的点价交易,充其量只是改头换面的分散式柜台(OTC)模式而已。

  事实上,点价交易和基差交易广泛应用于各类大宗商品行业,但由于各种原因使其只成为大企业的专属,中小企业很难参与。陈杰认为,期现结合或是地方交易场所转型发展的选择之一。他表示,地方交易场所完全可以构建起以点价交易为主的交易模式,结合基差交易为现货企业提供自动化套期保值。在现货生产商将现货仓单挂单出售时自动在期货市场套保,下游贸易商点价确定结算价时为生产商自动平仓,将生产商和贸易商的交易成本缩减到最低,同时简化了套保和基差交易繁琐的操作过程。另外,引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场外期权或者入场交易进行套保,再加入供应链融资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允许合格投资者适当参与交易,以转移风险,提高流动性。通过上述各种模式结合,将地方交易场所打造成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桥梁。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