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汉交所:拟推保价标准化建设样本

2019-02-15 09:07:17 和讯网  期货日报史乐蒙

  自2017年全国开展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活动已逾两年,清理整顿活动让野蛮生长的交易场所紧急“刹车”。熬过了2018年的“低迷期”,部分“白名单”交易场所如雨后春笋般重新焕发生机,特别是涉农类现货商品交易场所,在一系列利好政策发布后爆发出新活力。近日,随着金融业重磅消息(央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推出29条乡村振兴举措,鼓励发展农村供应链金融)的发布,武汉农畜产品交易所(下称汉交所)开始谋划2019年农业产业发展新蓝图。

  其2018年业绩如何?在新一轮政策引导下,其业务领域及功能又将发生哪些变化?日前,期货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三位一体”成效初显

  “三位一体”战略是汉交所联合湖北天禾农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天禾金服)、参股公司湖北鼎壹农合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鼎壹农合),以流通平台、金融服务、实业发展三个方向,充分打通农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完善农业全产业链布局。汉交所董事长杨帆告诉记者,我国农产品(000061)贸易长期以来存在“重生产、轻流通”的问题。国内农产品交易分散、非标化严重、区域特征明显等因素导致供应链生产端和消费端信息不对等,因供需矛盾引发农产品价格振荡、融资门槛高、融资难、市场风险抵御能力低等系列问题,“三位一体”恰恰能解决这一行业痛点。

  众所周知,湖北是产蛋大省,蛋品企业众多,产业链资源极其丰富,但长久以来,由于产业链上下游信息通道未完全打开导致蛋品价格出现周期性涨跌。“三位一体业务体系中的农业订单即期交易平台,利用大数据沟通产销信息,蛋品交易商可通过平台系统进行线上匹配和线下交易。”杨帆说。平台可根据蛋品企业交割数据为企业提供征信信息,再由金融端天禾金服为企业提供融资及价格保险等服务。在产业链源头,鼎壹农合又可为养殖场提供优质鸡苗、饲料等生产要素和深加工服务等,对蛋品质量予以把控。由此,“三位一体”便完成了从农产品生产端到消费端产业链的闭环,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记者从汉交所获悉,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三位一体”战略实施情况超过预期。其中,具有“武汉特色”的即期交易平台共有37家交易商参与交易,累计成交额突破1亿元;汉交所联合天禾金服推出的首单农产品苹果“保价服务”落地并完成赔付,承保企业获赔7万余元;鼎壹农合合作养殖存栏量达到120万羽。

  产业链金融服务再升级

  从汉交所2018年的成绩不难看出,“三位一体”的路子找对了,新春伊始,在新一轮利好政策引导下,是继续深耕还是另辟蹊径?“坚持以‘三位一体’为核心发展战略。”杨帆对此回答说。2019年,汉交所将继续围绕“三位一体”,在产业链金融业务方面进行拓展和延伸。

  “我们希望通过三位一体模式建立起一个品种更完善、覆盖面更广、质量品级更规范、服务更便捷的农产品价格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样本。”杨帆说,在三位一体模式下,流通平台不仅能依靠农产品交割大数据制定相对统一的行业标准,还能帮助企业实现现货质押、信用增级、提供金融支持,农企、农户可直接在线上参与交易、结算和保价赔付,破除了地域限制,金融服务门槛降低,参与起来更加便捷。此外,汉交所还将结合湖北农产品特色,逐步拓展更多品种的保价服务。

  针对农企融资门槛高、融资难的问题,汉交所将通过“三位一体”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融资通道,开展标准仓单和非标仓单的仓单质押业务,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效率。随着利好政策频出,汉交所已从“整顿”寒冬中复苏,凭借“三位一体”模式实现弯道超车,新的一年,更上层楼,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