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傲寒迎春 多地交易场所谋划新年蓝图

2019-01-11 08:48:02 和讯网  期货日报

  2018年有关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活动持续推进,部分交易场所的从业者在这场看不到时间节点的活动中冷得瑟瑟发抖,纷纷吐槽:“熬过了冬天,差点冻死在春天”。与此同时,随着行业营商环境的改变,不少产业基础坚实的交易场所脱颖而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成绩斐然,作用突出。此外,针对产业基础较好地区的交易场所,政府高层对其建设支持力度也有所加码。2019年新年伊始,多地便纷纷响应,利用其自身的产业基础开始谋划起了各地交易场所建设的蓝图。

傲寒迎春 多地交易场所谋划新年蓝图

  

  [1]

  湖广两地获政策利好

  2018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海关总署、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的通知》(下称《总体方案》)。

  多位专家学者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总体方案》标志着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进入实施阶段,其有效实施将进一步深化我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进一步巩固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关系,对服务“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意义重大、作用深远。记者发现,《总体方案》提出九大方面二十七大专项任务,其中便提出要强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市场合作,支持建设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

  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金融融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融保)在广西南宁设立了东盟交易所,并长期谋划在东盟主要国家逐步成立商品及期货交易所,形成统一的交易平台,货物、资本流、票据对冲一体化, 解决国际商品贸易老旧、融资困难、交易对手风险的瓶颈问题,促进国际贸易。谈及《总体方案》的发布,中融保执行董事陈剑梁向记者表示:“《总体方案》所提思路清晰,广西不应只局限于考虑国內市场,也可跑出去东盟,随着‘一带一路’,接触全球商机。广西对国外,有政策优勢,有良好的海陆空网络基建,有和邻国多年交易的商业交往优势,应该有很大作为。”

  陈剑梁表示,广西作为我国面对东盟全方位接洽的桥头堡,要有清楚的定位及进行路线图。广西是农林业大省,基础建设充足,基本定位应发展为吸纳东盟地区原材料和产品的基地,以此成为国內外商贸大省。然后再以商贸引申金融发展,从供应链金融,到为发展个别行业的金融服务,再到一般市民可投资收益的零售金融产品。

  同时,陈剑梁向记者透露:“近期我们已初步在中东国家进行摸底,期望可利用我司的各个交易所平台,做全球清真食品原材料及食品交易中心。”

  在2018年尾声阶段,不止广西有政策文件支持交易场所发展,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于11月3日发布《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第四章中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权市场创新发展,支持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华中文交所)做大做强,探索建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

  针对华中文交所的扶持政策不止于此,据记者了解,早在2013年8月12日,在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便提出,华中文交所要积极稳妥发展,创新文化(300336,股吧)产权协商议价交易模式。

  2014年6月10日,湖北省文化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财政厅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湖北省文化金融合作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华中文交所在文化产业融资中的作用,以类证券化的协议转让方式创新开展文化产品、项目受益权、企业股权、艺术品等融资交易,探索以优质文化资产的未来现金流、收益权为基础,开展文化产业项目的资产证券化融资交易。

  华中文交所正在积极组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并于2018年11月30日作为理事单位加入了全国文化金融中心联盟。

  [2]  多家交易场所贺喜迎新年

  1月9日,记者从粤港澳大湾区商品流通创新论坛上了解到,广州交易所集团旗下广州商品交易所(下称广商所)自推出交易品种热扎卷板以来,参与交易机构近600家,交易规模达到900多亿元。同时,记者从该论坛上获悉,近年来,广州市按照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部署,出台《广州市关于促进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的暂行办法》,积极推进全市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目前全市19家各类交易场所总体运作平稳。

  同样带来喜讯的是上海宝玉石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在其发展迈入第五个年头之际,传来了升级为国家级宝玉石平台的喜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以及《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平台发展,落实宝玉石产品追溯体系的建设,经国务院批准,交易中心正式更名为中国(上海)宝玉石交易中心(下称中国宝玉石)。

  2018年7月10日,为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海制定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而推动交易中心升级为中国宝玉石正是行动方案中的重要内容。政策的迅速落地反映了对交易场所的重视程度,据中国宝玉石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为国家级宝玉石平台以后,他们将进一步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基本原则,在海关监管下,为国际、国内宝玉石企业提供优质、专业的第三方配套贸易服务,打造全流程可追溯的宝玉石国际贸易服务平台,实现阳光化交易,推动中国宝玉石行业的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除了中国宝玉石再上新台阶,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作为国家石油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产物,在正式运行第二年便更上一层楼。2018年12月28日,记者从交易中心获悉,截至12月28日收盘,通过交易中心系统共成交天然气604.55亿立方米(双边),其中,PNG(管道天然气)双边成交量为555.41亿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双边成交量为332.9万吨。与此同时,交易中心会员数快速上升,截至2018年年底,交易中心企业会员数量2242家,相比2017年年底的1592家增长40%。其中,交易活跃会员超过500家,还包括多家国际大型油气企业会员。从区域看,今年PNG成交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区域,LNG成交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区域。

  “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的监督指导下,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平台,对于落实国家相关价格政策,创新一些交易产品,链接政府和企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交易中心LNG部副总经理宁锁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天然气交易量再上新台阶,交易中心还创新性地推出了天然气预售交易、进口LNG窗口期一站通交易、南气北运串换交易等新模式。宁锁柱告诉记者,2018年交易中心积极探索了多种市场化交易模式,为缓解2018年冬季保供压力,交易中心携手中海油以及下游用户,于2018年4月18日创造性地推出天然气保供预售交易。该交易模式为冬季保供提供了市场化配置资源渠道:一是提前对接了上下游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冬季的供应和需求,锁定了气量和价格,为上游采购资源、下游获得资源建立了渠道;二是对未来的价格发现起到推动作用,提前释放了价格信号,方便企业提前安排生产经营计划。

  随着油气领域上下游主体多元化市场逐步形成,各方对于油气领域市场化改革的意愿日益强烈,尤其是对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诉求越来越高。宁锁柱说,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交易中心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于2018年8月共同推出了进口LNG窗口期一站通产品,并分别在9月和10月进行了两场试点交易。通过窗口期试点,形成了从LNG进口、接收站使用、多方运行体系协调等一系列操作经验。终端用户通过交易中心,不仅能在气电集团的某个接收站接卸进口LNG,而且能在多个接收站提走LNG;既支持槽车提气,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用管道提气,为窗口期的开放探索了经验。

  由于天然气基础设施布局的历史原因,天然气上游企业形成了对市场的自然划分和割据,也使得在天然气消费结构和季节变化时,不同上游企业间供气压力不同。为攻克这一难题,宁锁柱告诉记者,2018年,交易中心与中石油和中海油一道,共同设计了供气时间从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3月15日共计121天的南气北上串换交易品种,通过交易中心将中海油沿海LNG资源通过中石油管道送达北方中石油的用户。

  [3]  以项目建设丰富城市功能

  1月5日,河南省灵宝市与浙江泽耀控股有限公司农副产品冷链交易中心举行项目签约仪式。记者了解到,此项目主要涉及中商·豫西(灵宝)农副产品冷链交易中心的建设,项目占地253亩,总投资额约8亿元。项目建成并运营后,预计线上线下年交易额可达100亿元,将为灵宝市及周边地区优质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提供现代化的交易展示平台及冷链系统支持与服务,让灵宝市丰富优质的农产品更加快捷地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同时也让更多的高端水产、肉类、果品等特色农产品走进灵宝,服务灵宝市场,以产业投资带动消费升级,以项目建设丰富城市功能。

  广西《总体方案》发布的那天,中国—东盟(百色)产品仓储交易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头塘镇百坡村举行。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田阳福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占地800亩,主要由标准仓储区、铝锭期货交割区、铝材交易区、物流配送区、互联网交易展示区、产品金融服务中心、检验检测中心、配套服务区8个功能分区组成,总投资5亿元。目前开工建设的是项目一期,投资额3.1亿元,占地414亩,主要建设露天堆场和仓储区两个功能区,预计2020年年底可建成投入运营。百色市是矿产资源富集区,铝土资源优势显著,是我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一家铝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述项目利用好田阳县优越的区位优势,可同时覆盖桂、贵、云等周边区域,并通过北部湾辐射东南亚,完善全国铝产业交易布局,提升西南大区铝产品的流通效率。

  毗邻广西的云南,同样是利用当地的产业基础推动交易平台的建立。2018年12月22日,由大益智库和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发起组织的“云南国际肉牛交易平台建设及肉牛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昆明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顺应云南打造千亿肉牛产业的规划,云南的寻甸县正依托全国最大的活牛交易市场,筹建一个集肉牛交易、检疫、屠宰、冷冻、仓储、冷链物流、美食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易平台。云南省肉牛产业国内外市场前景广阔,有丰富的资源优势、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独特的区位发展条件,已初步形成龙头企业集群,具备了打造高产值肉牛产业的良好条件。在研讨会上,参会专家建议,寻甸县应抓住机遇,进一步创新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肉牛交易平台。

  针对如何迅速实现这一目标,大益智库和云南大学的专家认为:应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通过开放合作发展和边境肉牛育肥屠宰加工贸易示范区建设,走“聚天下之牛做大做强云南肉牛产业”之路。面向东南亚、南亚和全国市场开展种牛、肉牛及其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云岭牛生长速度快、牛肉品质优的特点,以国外高档牛肉和清真食品需求为突破点,塑造云南高等级出口牛肉品牌;鼓励有条件的肉牛龙头企业“走出去”。

  海南省海口市高新区医药产业发展聚集高端企业,是药业企业发展的根基。2018年12月25日,香港全球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考察团一行到海口国家高新区考察座谈,并与高新区正式签订三方“海南药品交易中心”(暂定名)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香港全球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将联合广东西南医药有限公司,在高新区设立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化水平的“海南药品交易中心”,全面实行“以药品交易中心为纽带,以自贸区政策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破解医药改革难题为目标”的发展战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

  海口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医药行业是高新区发展的重点产业和高端人才的聚集行业,希望企业结合海口的资源禀赋进行更广阔务实的合作,加快注册交易平台,力争推动项目落地,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