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何利用金融流动性的商品现货市场 (上)

2019-05-12 15:30:22 和讯网  杨凡天
如何利用金融流动性的商品现货市场
如何利用金融流动性的商品现货市场

  (上)

  无论是对过往的“反省”,还是对当下及未来的展望,商品现货市场如所有的市场一样,都需要金融流动性来“搞活”市场。因此,对于过往、当今及未来的商品现货市场来讲,如何引入金融流动性,固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建设与发展难题。但是,如何利用引入的金融流动性,则是更为巨大的市场建设与发展难题。因为,对于商品现货市场长期、稳定地做大做强来讲,前者议短,后者计长。

  一、商品现货市场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流动性

  1、需要使市场“鱼肥水美”的金融流动性

  无论是服务于资本类资产的资本市场,还是服务于商品类资产的商品市场,这些市场引入金融流动性的主要目的,其实并不仅仅在于通过流动性,来“搞活”市场,更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引入流动性,来灌溉、养育相应市场“资产池”及其“资产鱼”。当相应市场的“资产池”得以灌溉,而池中的“资产鱼”亦养育得肥美无比之时,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商品市场,其所融投资引入的金融流动性,无论是继续将自身的金融资产,融入整个市场“资产池”中发展壮大,还是“功成身退”地撤出其所投资的标的、市场,都在利人利己的市场服务中,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实体产业及其经济的目的。

  不过令人遗憾,是我国诸多不同性质、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金融流动性,无论是面向资本市场、还是面向商品市场,主要不是为了有关市场的“资产池”而来,更不是为了相应市场的“资产鱼”而来,为的就是不同性质、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其他金融流动性,来“多杀多”、“空杀空”。更令人遗憾的,则是不少的市场——尤其是商品现货市场,连自身市场的“资产池”也不建,“资产鱼”也不养——更遑论所谓的优质资产、优质品种。只是挖空心思地意图引入金融流动性,来“无牌执业”地建立自己的“资金池”。如此,被引入而进入市场的这些金融流动性,它们不“资金空转”地相杀自肥,又为何而来?因何而生呢?

  2、需要产业服务方向明确的金融流动性

  金融流动性既然需要通过进入、服务包括资本在内的商品现货市场,来实现自身金融资产的增值,就必然会根据投资标的的资产价值、价格的现实与未来估值,来作持续性或阶段性的投资选择。对于商品现货市场而言,金融流动性投入这一市场及其产业领域,不同于资本及其市场的,就在于被投资的相应商品,其资产的生产流通,在具有极好或较有保障的市场流通性的同时,也具有很大或较好的升值空间。在这一点上,商品类资产比资本类资产的金融资产变现,其实更具灵活、多样的市场可操作性。因此,对于商品现货市场的建设发展来讲,最为关键的,就是如何在自身所建立的“资产池”和开发的“资产鱼”上,为金融流动性的市场进入,以及其所需要提供的金融服务,提供更为现实可靠、预期可行的产业基础。

  因此,商品现货市场在建立自身的“资产池”和开发“资产鱼”,以引入金融流动性的同时,就必须集中精力地开展两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对涉及自身“资产池”和“资产鱼”建设发展的相应产业及企业,以及其商品生产流通的商品质量、品牌价值和产业前景、市场预期等,进行系统而深入地调查研究;二就是对引入的金融流动性本身的资质、金融的服务水平及发展方向等,同样进行系统而深入地调查研究。从中找到各自的产业生产、服务方向的一致性或共同性,从而从其商品资产和金融资产的共同发展方向中,找到共同建设以“资产鱼”为标的,以“资产池”和金融流动性为条件的发展目的。

  3、需要产业及行业渗透性强的金融流动性

  有了上述两点为“背书”,那实际考验商品现货市场所引入的金融流动性,其金融资产资质水平的问题,也就在些显现出来。这个问题,就是无论是什么性质、什么类型,抑或是什么规模的金融流动性,考验其资产资质水平的关键,就是其流动性对所服务的产业及市场的渗透性,到底又多深、多快和多科学。市场如果仅仅有金融流动性,那结果只能是相杀相害;那被害的不仅有其他金融资产,还包括“引狼入室”的市场本身。但市场有了“资产池”,也有了“资产鱼”,可引入的金融流动性,仅仅是“捞一把”就走,那“美”的是水,“肥”的是金融流动性;那“丑”的则是“资产池”,“瘦”的是“资产鱼”。如此这般的商品现货市场,还建设发展得什么劲呢?

  因此,如果商品现货市场对所引入的金融流动性,进行“绩效考核”的话,那么,其中最为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其金融资产或资本,与产业资产或资本的结合度有多高;就是其金融流动性对商品生产流通领域的产业及其行业的渗透性有多强。因为,只有达到了这个标准,那所引入的金融流动性,一定是扎扎实实服务实体企业及其产业、行业的金融资本。有了这样的金融流动性对商品现货市场的投入,那相应市场从“资产池”、“资产鱼”,再到金融流动性的“鱼肥水美”,才会有了真真切切的期望。

  凡天学苑简介

  杨凡天工作室:主创-杨钟涛

  电话-13532113566,微信-yztft1963,邮箱-623349618@QQ.com。

  学科师尊:政治经济学师承蒋学模先生;现代汉语师从张志公先生;古代汉语师学王力先生。

  职业生涯:十三当工人、廿一蹲机关、廿八打工仔、三十干老板。二十一世纪之后“江湖乱道”,干版主、任主编、当顾问、“自媒体”……。

  研修方向:政治经济学、经济学、中国及世界史、哲学、文学。

  专注方向:自“十一五”起从事以五年规划为核心的政策研究;近八年围绕大宗、权益等商品现货市场,展开包括商品、资本及金融市场理论与实践的系统研究。

  基于上述学科和研修、专注方向及工作阅历,原创《广义资本论纲要——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大纲》,并基于这一基础理论及上述学科知识,撰写了涉猎经济、市场及社科、文学等多个领域的众多系列的、逾二百万字的个人文稿。其他公务、商务文案亦逾二百万字,文案包括省会市政府跨部门工作预案、行业主管部门政务或事务工作方案及总结等;实业、商贸、电商及新媒体、类金融等企业商业计划书、市场策划书、企业运营管理方案及财经分析评述等。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