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商品现货市场要厘清权益交易的属性 (下)

2019-04-14 12:14:25 和讯名家  杨凡天
商品现货市场要厘清权益交易的属性
    商品现货市场要厘清权益交易的属性(下)

  三、基于社会生产力中劳动力的商品权益

  事实上,同样是从某种意义上讲,商品现货市场为基于社会生产力中劳动力的商品权益所提供的服务,其实也是为了这类权益的资本化,以及其进一步地与资本市场形成联系——甚至存在、并形成商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系统对接,提供市场化服务。当然,就劳动力之所以能够成为不变资本的核心而言,其前提条件就是商品化——这也恰恰是商品现货市场,担负起有关劳动力权益商品化及资本化市场职能及其职责之所在。

  当然,笔者在此所说的、有关基于社会生产力中劳动力的商品权益,主要是集中在人文社会学科领域的生产、生活产品及其版权等权益方面。如其中的、亦当属于知识产权中的版权等产品——最为典型的,莫过于所谓的文化艺术品商品权益及其市场。而同样作为基于社会生产力中劳动力的商品权益——企业及其市场经营管理制度、方法等的创新建设,虽然也应当成为这一类商品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类商品权益,不仅如上述第二小题所谈的商品权益那样,具有其商品属性同时,还具有其资本属性,因此并没有列入笔者在此的诠释当中。

  既然文化艺术品等产品的产权及其权益,是基于社会生产力中劳动力的商品权益,那么,对于为这部分产权的商品权益,提供市场服务的商品现货市场来讲,其市场所研发的交易产品,以及所建立的市场机制,究竟是集中面向于有关产品的生产者本身,还是主要面向于有关产品的作品本身呢?这是一个亟需商品现货市场,在为这类商品权益提供服务中,所必须首先厘清、厘定的问题。过往在有关文化艺术品等商品权益的市场服务方面,“创新”出所谓的份额制、发售制等所谓“交易模式”的诸多商品现货市场,之所以最终没有行远达标,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在涉及市场建设发展的、这个基础性问题上,存在主观上的混淆不清和客观上的范畴不明的致命伤。

  正由于这种混淆不清、范畴不明,导致了自称能够为有关产品及产业,提供服务的商品现货市场,在提供这一类商品权益的市场服务时,无法从商品生产流通的一些基本要素——如成本要素、利润要素及供给要素、需求要素等诸方面,为相应产品生产流通者,以及其从个人到企业、再到产业,提供更符合有关商品权益及其价值生产流通的基础性或根本性市场服务。并最终也因此,使相应的市场脱实就虚地沦陷于单纯的资本化,以及极端的金融化泥淖之中不能自拔。

  四、基于其他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商品权益

  对于商品现货市场来讲,对于为有关基于其他社会生产、生活的商品权益,提供相应的市场服务,是一件即涉及产业及市场多领域、又面向产品及产业细分;即极具服务创新性、又充满市场挑战性的理论与实践活动。因为,对于时处当今及未来技术“大爆炸”的商品经济时代,人们将无法明确人类自身,会在哪一个商品生产流通领域,生产出新供给、新需求的商品及其权益。与此同时,又亟需相应的市场,为这样的商品及其权益的生产流通提供服务。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倡导前所未有、且在过去百年理论与实践中,经历过无数艰难、曲折发展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及其社会来讲,更是如此。比如在商品生产流通的计划性与市场化的长时期改革中,所出现的、新的商品需求;比如在市场建设发展的政策性要求和市场化需求的平衡、再平衡中,所出现的、新的商品供给等。

  在此,笔者无意就上述,在本文展开长篇大论;在此,笔者仅就有关碳排放、大数据等,浅尝即止地对有关基于其他社会生产、生活的商品权益,在所谓商品现货市场的有关商品权益方面,表述些许个人浅见。

  事实上,在有关碳排放的商品权益方面,为其提供市场服务的商品现货市场,无论是在交易产品或品种方面,还是在市场机制和制度方面,都面临其市场如何摆脱有关权益的配额制,给其市场化服务所带来的政策性影响。一直以来,笔者一再强调从事提供碳排放商品化交易服务的商品现货市场,在有关碳排放商品权益交易服务中,加入碳汇商品权益交易的服务。以此来摆脱或者平衡配额制的碳排放权益,对自身市场系统性运营的消极影响。只可惜从目前的有关市场建设的现状看,似乎有些差强人意。如此“缺胳膊少腿”碳排放市场,又怎么能够行稳致远地为我国环境治理的大政方针,提供相应的市场化服务呢?

  在有关大数据的商品权益方面。为其提供市场服务的商品现货市场,无论是对于有关数据权益的供给方,还是对于相应数据权益的需要方,都面临着市场如何保证有关数据安全交易、使用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于相应市场的商品权益交易及其自身的稳定运营来讲,是一件可大可小、或明或暗的事。稍有不慎,则极有可能陷有关市场于灾难之中。因此,对于包括大数据在内的、所有的面向商品及其权益生产流通的商品现货市场来讲,一定要前瞻性、系统性地建立起一整套相应的解决方案及其预案,以备不时之需。庶几,一直以来对商品现货市场的种种责难,才会不怕因人、但怕因己地再次受到“自作孽”式的“清整”。

  凡天学苑简介

  杨凡天工作室:主创-杨钟涛

  电话-16619713138,微信-yztft1963,邮箱-623349618@QQ.com。

  学科师尊:政治经济学师承蒋学模先生;现代汉语师从张志公先生;古代汉语师学王力先生。

  职业生涯:十三当工人、廿一蹲机关、廿八打工仔、三十干老板。二十一世纪之后“江湖乱道”,干版主、任主编、当顾问、“自媒体”……。

  研修方向:政治经济学、经济学、中国及世界史、哲学、文学。

  专注方向:自“十一五”起从事以五年规划为核心的政策研究;近八年围绕大宗、权益等商品现货市场,展开包括商品、资本及金融市场理论与实践的系统研究。

  基于上述学科和研修、专注方向及工作阅历,原创《广义资本论纲要——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大纲》,并基于这一基础理论及上述学科知识,撰写了涉猎经济、市场及社科、文学等多个领域的众多系列的、逾二百万字的个人文稿。其他公务、商务文案亦逾二百万字,文案包括省会市政府跨部门工作预案、行业主管部门政务或事务工作方案及总结等;实业、商贸、电商及新媒体、类金融等企业商业计划书、市场策划书、企业运营管理方案及财经分析评述等。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